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  学生工作  学风建设
湖州在线:湖州师院试点“无手机课堂”
作者:  更新时间:2017-04-04 0:00:00

2014年4月18日,湖州在线以《湖州师院工学院试点“无手机课堂”》为题报道了工学院在2013级学生中试点“无手机课堂”情况。全文如下:

       湖州在线讯  课堂上,老师在辛苦讲课,学生却低头玩手机,让老师颇为头疼。如何改善这一情况,把学生精力回归课程和学业,让课堂变得简单而纯净,从4月份开始,js33333线路登录.App Store在2013级试点“无手机课堂”,给每个班级配上统一的手机袋挂在讲台上,袋上写好每个学生的姓名,给手机安家,让学生安心地上课。

       很多老师谈起现在课堂情况都会说:“手机智能化、网络化后让很多学生成了手机控,玩游戏,刷微信,QQ聊天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,手机正成为课堂影响学生学习效果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”。

        从试点班级情况看,效果较为不错。学生自己将手机放入手机袋,班级干部监督,学生们都比较配合。上课的学生说:“没有手机的干扰,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,学习效率也较以前好了很多,希望能让没有手机课堂成为一种习惯”。一位“手机控”同学也腼腆地告诉老师:“交了手机确实安静多了,很多人需要监督,多听了些课。”同时,老师们也向反馈“课堂上听不到手机震动声了,同学们活跃度和参与度也提高了不少,很多人把头抬了起来,这是个好现象”。

       推行“无手机课堂”为的是让学生专注课堂,借此养成不再依赖手机的习惯,让学生理性对待手机。当然,提升教学质量增强课堂吸引力很关键,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只有真正让学生感受到“远离手机,聚焦课堂”给他们学习带来的新变化,让认同感回归,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,“无手机课堂”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。倡导“没有手机的课堂”成为工学院对课堂把脉问诊后的一剂良方,也成为工学院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的新举措,接下去将在全院推广。(通讯员:朱成)